顾伦

我为什么这么懒

【张云雷x我】岁岁长相见

厦门的冬天像是柔软伸着懒腰的猫,下了飞机张云雷就急急忙忙把他的羽绒服脱下来,破洞裤恨不得再多撕两道口子。


惹得晏卿也学他,一件单衣在酒店房间里跑来跑去,难为我这个老母亲跟在他屁股后面追:“张、晏、卿,过来穿外套。”


小孩“咯咯”笑:“爸爸也不穿。”


我无奈看向张云雷,他就穿了一件白短袖还净往风口的地方坐,我把毛衣外套扔给他说:“来,爸爸做个表率,穿外套。”


张云雷摇头晃脑:“晏卿穿我就穿。”


“爸爸先穿!”


“你先!”


瞧瞧,什么叫上梁不正下梁歪。


我怒了:“让你们穿外套又不是论捧逗,客气什么,都给我穿!”


“好的妈妈。”
“好的媳妇。”


下午陪张云雷去剧场,我抱着晏卿坐在台下,看他跟师兄弟在台上彩排。老艺术家垂着刘海,蹬了双老北京布鞋,握着扇子打在手心给自己打节奏。


“这个地方灯光稍微再暗一点。”


“对,到时候咱们从这边出,到谁唱谁就上来。”


以扇代手,指向他交代的每个细节,说到灯光时抬起手点一点头顶,说到舞台时又把扇子立在桌子。


我坐在台下想,这几年的元旦我们都是怎么过的呢?


17的元旦,那时候晏卿还没出生呢,张云雷十二月底才跟我说他封箱要演节目,开玩笑,才从鬼门关走一遭的人,我挺着大肚子跟他吼:“你逞什么能!少演这一次能怎么样?你一个人上台多少人跟着担心你知道吗?”



他多犟啊,白眼一翻:“我自己心里有数,你甭操心我。”



吵到半夜,气得我肝儿疼,跨年躺在沙发听姐姐妈妈轮番骂张云雷。



可是谁又管得住他,神仙都拦不住呢。



18年的时候晏卿太小,没法带他出门,我也得跟着在家照顾他。张云雷去西安演出,下了台来跟我视频,一口一个“王妃”的叫我,美死他了。



19年的元旦,把孩子留在家,陪他跨年,看他在台上拧烟花筒,落英缤纷的时刻,他回头看我,飞吻飞过来,俏皮得很。



这几年发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,仔细一想都过了这么几年,恍恍惚惚又觉得才是昨天,碎骨重塑的少年长大了。



临近零点,我抱上睡着了的晏卿站在侧目条,小孩熬不了夜,早早就趴在我身上睡着了,我叫他:“宝贝醒醒,咱们去看爸爸好吗?”


“唔爸爸…”


于是我们躲在幕布后面远远地看张云雷在台上倒数:“三,二,一…”

“新年快乐!”

“生日快乐!!”


台上台下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,他在喧闹中回过头看我,我朝他点点头,比了个口型说新年快乐。


他会心一笑,俏皮朝我眨眼,看着他跟师兄弟们在台上笑,跟他们的观众们彼此虔诚祝福,舞台上一束光笼罩着他,明暗交错仿若仙子,我眼睛一酸,眼泪猛地就落下来。


不论这一路多难,繁花似锦,张灯结彩的佳话,终究还是属于我的大英雄。



晏卿彻底被吵醒了,靠在我肩上揉眼睛,我抹掉眼泪,亲亲他的小脸蛋,说:“宝贝,新年快乐。”



他还不太懂我说的新年是什么意思,嘟着嘴歪头打量四周,看到张云雷穿大褂在台上,立马扑腾他的小胳膊叫:“爸爸抱抱!”说着就要挣脱我跑上台去。



“爸爸在工作,一会儿再抱好吗?”我托着他的小圆屁股,把他抱在胸前哄,真要是让他跑到台上去抱着张云雷大腿叫爸爸,那还得了。



“哦…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吃蛋糕!”跨过年来是张云雷的农历生日,后台给他准备了蛋糕,小孩眼馋一天了,这会儿没怎么睡醒还惦记着。



到底是父子,张云雷和他像是有心灵感应,这边才叫着爸爸,那边张云雷就回头了。看着儿子向他招手,高兴得什么似的,瞅着个空档就跑过来了。



“爸爸生日快乐!”晏卿不懂什么是跨年,但是他知道,有蛋糕就是有人过生日,今天是爸爸的生日。



“好宝儿,亲一下!”张云雷捧着儿子的脸一顿亲,晏卿人在我怀里抱着,身子却紧紧往张云雷那边贴,肉肉的胳膊搂着他的脖子,软糯糯叫一声:“爸爸~”



我故意吃醋:“只亲你儿子,我呢?”



张云雷眯眼坏笑,凑在我耳边小声嘀咕:“你回去慢慢亲…”


“啧,没个正经!”当着孩子什么都说,我红着脸瞪他,“赶紧上台去吧,大伙儿等着呢。”


他点头,捏捏我的脸,转过去往台上去,折扇一打,又是玉骨仙风不食人间烟火的公子了。



折腾到深夜才散场,回到酒店收拾完天都差不多亮了,他兴奋得不行,拉着我在酒店阳台上等日出。



橙黄色的光从海岸线一点点升起来,伴着碧波万顷,我撑头看他的悬鼻薄唇,粼粼的阳光打在他身上,散发出动人的温柔。



四海潮生,和光同尘。



他把手搭在我肩上,低头亲我:“这大新年的,许个愿吧。”



我笑了笑,双手合十做出一副虔诚的样子,闭上眼睛有模有样地学他爱看的古装剧女主角说:“愿,岁岁长相见。”



张云雷眯着眼偏头听我说,随即舒展开眉眼,爽朗地
许诺我:“这不用特意许愿,一定会的。”



我心里那股子矫情劲儿又起来了,搂住他的脖子使劲把头埋进他肩窝,说:“谢谢你又陪了我一年。”



他眼睛一眯,咬着下唇说:“媳妇,你看这新的一年…是不是给我买块新表…”



“张云雷你休想!都多少块表了,日子过不过了。”我在他锁骨上轻轻咬一口,他也不躲,抬起手来用修长的手指穿过我发间,露出小狐狸一般标志的笑。



神灵在上,苍天保佑。



愿,岁岁长相见。


他说,这不用特意许愿,一定会的。


我信他多过神灵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新年快乐,新的相见。

🌙

.请勿上升!

评论(33)

热度(398)